2008-03-31

玄人志向 - Kuro-SATA

東西已經「匯款」,雖然還沒拿到,但這樣也算是已經敗家了吧!之前提到,家裏換了 FTTB 網路後,為了分享、架站、下載使用,我買了一台 LinkStation 的網路硬碟,並且跟從網路上的能人學習,進行了一系列的改機動作,一個小小的網路外接盒就搖身一變成了一台伺服器,耗電低又安靜,目前已經在我的「客廳」服役一年多了。後來因為空間用罄,還自己拆殼、買了一個 500G 的大硬碟來改裝,蒙受其利的「下線」們已經不計其數了。不過當時在買該網路硬碟時就想過,未來是 SATA 介面的天下,買 IDE 的會不會有擴充性的問題?同樣的問題在我買大硬碟時又問了一次自己,不過現在買電腦產品誰還在考慮「擴充性」啊?要「升級」買新的就好啦!要考慮的應該是「當下」是不是有足夠的資源、「當下」該產品的 C/P 值是不是最划算,「未來」的事情碰到再去想吧!

500G 硬碟用了一年,漸漸地,要開始殺檔騰出空間,才能讓我的倉庫囤積更多的「松果」,加上我老闆每天在耳朵邊說「喔~硬碟又降價囉~」、「最近有批硬碟好便宜啊~」,害我也好想再去買硬碟啊!不過此時和去年比較,IDE 已經淡出市場,非但規格上容量最大「只」出到 750G,在價格和促銷活動上,和主流的 SATA 比較就遜色太多,如果我真的要買硬碟,現在的時點就應該買 SATA 了。問題是,我的「伺服器」只支援 IDE 硬碟,怎麼讓我的伺服器能吃 SATA 呢(我知道可以砍掉重練、再買支援 SATA 介面更高檔的 LinkStation Pro,不過該機改機資源不夠多、C/P 又不高,還是我的 LinkStation 剛好夠用啦)?在不用考太多效能的前提下,相容的問題靠介面轉接卡就能解決啦~一開始我是有意無意地在看相關的轉接線或轉接卡(之所以「有意無意」,就是單純 Survey、還沒有要買),也看到有文章介紹、UPMOST 的這一張 UTN620 SATA to IDE 的轉接卡,不過之前我買了張介面卡對該牌子產品沒太多信心,再加上 LinkStation 裡面的空間寸土寸金、一點點空間不夠我的殼就蓋不起來了,在沒有其他勇者花錢去實驗的情況下,我還是遲遲不敢嘗試。直到有一天,我又無聊在找相關產品時,沒想到 LinkStation 的姊妹產品:玄人志向 的「玄箱」,有出這類的轉接套件:Kuro-SATA,一塊特別設計給該產品使用的轉接板,就能讓這個只支援 IDE 的盒子,能夠插上 SATA 的硬碟,有人試過可行,我就癢癢地想要買了。不過這玩意台灣沒得買,要託人家「平行輸入」跑單幫代購,雖然價錢上貴一些,不過能讓我的小伺服器支援更大更新的硬碟,那幾百塊應該還算值得。

現在是請神蹟兄到日本幫我採買,還沒到貨,開箱文就不用了,實際使用的心得我也會發表在另一個 Blog (因為那邊有 LinkStation 專區、還有忠實的讀者 XD),不過依我越來越懶的趨勢,這禮拜又要去日本玩,就算拿到轉接板、還要先借一台 SATA 硬碟來試(因為我還在等 1TB 硬碟降價才會買,手邊也沒有多的、沒在用的 SATA 硬碟可以做實驗),實際使用可能還遙遙無期,所以單純先寫個敗家文紀錄一下。(去日本玩怎麼不自己買哩?因為..那玩意不是隨便路邊電器、電腦店都買得到的,我又沒有要去阿宅聖地秋葉原~)

回應: 9

Tsenglh 提到...

不曉得這個轉接卡是否相關的後續消息了呢 ? 您說您有在其它的網站上面看到有人說可行~~~可以向您請教是在哪邊嗎 ?

謝謝

Abin 提到...

To Tsenglh:
抱歉,因為我的 LinkStation 現在 500G 還在架站服役中、加上我看準升級的標的是 1TB SATA,價錢還沒掉到能接受的程度時,我還不打算去改裝。
至於我說有成功案例,首先是有「賣家」強調 Kuro-SATA 是「玄箱,LinkStation対応」,其次,這裡還有篇文章(日文)、有提到他用 Kuro-SATA 讓 LinkStation HG300 升級到 1TB (用 WD 的 WD10EACS SATA 硬碟) 成功,後面還列了 benchmark,我想應該是沒問題才是。

Tsenglh 提到...

abin 兄

那是否可以請問一下這個 Kuro-SATA 現在還有辦法買到嗎 ? 原本想直接問 PCGAMMA 的站長,但他的站已經不開放新使用者註冊了,所以沒辦法問他本人~~~ 您這邊有辦法連絡到神蹟兄嗎 ?

3Q~~

Abin 提到...

To Tsenglh:
這篇討論裡面就有神蹟兄的 e-mail 了,如果不能在討論區留言的話,可以直接寄 e-mail,看他還能不能代購、請他報價、回覆大概的取貨時間。這玩意他已經幫買很多次了,雖然比較貴,但也是我知道最快的唯一途徑。(我中間都去過兩次日本了,想自己買還不知道哪有賣..)

匿名 提到...

呃..那個UTN620基本上塞不進去...
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.%@#%@#

匿名 提到...

這個東西很難買到的啦,哪位入手了的兄弟可以告知芯片型號么?大陸有很多便宜的轉接卡。

Abin 提到...

便宜的轉接卡?到處都有都可以用啊!但一般轉接卡是塞不進盒子裡面的,問題不在芯片型號,是在轉接卡的大小。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一下跟神蹟兄買 KURO-SATA 大概多久到貨?
我1/8下訂, 2/3都還沒看到影子...

Abin 提到...

我的確是等了一陣子,從下訂到取貨半個多月有吧(下單前你沒有 check 神蹟大的時程嗎),不過,平行輸入代購又不是國內網購,來往一趟日本也要在那邊多待個幾天才會回來,他並不是專程去幫你買東西的,什麼時候到貨,你應該直接去 email 問他比較快吧~XD

張貼留言

歡迎隨便亂哈啦留言或發表意見,不過要理性不做人身攻擊~匿名的朋友得到回應的速度會比較慢喔~
請注意發問相關的禮貌和規矩,不當留言、和本文無關的回應可能會被直接刪除無視喔!